不会的就学,不懂的就问。

关于

聋子

这个故事是镜子君在一家新开的咖啡厅里跟我说的,老板用的是劣质的油漆,甲醛的味道还没有散尽,使得这里的每一个客人都晕晕沉沉的。

我们喜欢在这样装模作样的氛围里把自己打扮的像一个文艺小青年,按镜子君的话说,“忧伤而明媚”。

 


大概一个星期前的早晨,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已经快要迟到了,我估摸着是闹钟没响,便急匆匆地洗漱完毕,冲出家门。

大街上车来车往,路上的行人都像往常一样,火急火燎的,马路上的汽车飞驰而过。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早晨了。可是,我却感到周围一片寂静。行人、车没有发出一点声音。是的,我聋了。

你知道么,当我发现自己聋了的时候,我的第一反应竟然不是去医院,而是想快些跑到公司去不让老板发现。我不想被开除。

还好,踩点到了。

我紧张地坐在椅子上,生怕被人看出什么异样。我默默地坐了一会儿,然后又不安地站起来,环视周围,没有人注意到我。我长舒一口气,开始做自己的事情。

我一边整理文件,一边想着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。我的脑子一片混乱,好像是清早的报社,机器轰鸣,人声鼎沸。不,我没去过报社,我只是感觉就像这样。我的脑子已经很久没有这么乱过了。

突然,我感觉有人在拍我的左肩,那人的手潮湿,不分轻重。同时带着一阵浓重的大蒜味儿。我刚准备发作,但就在那一瞬间我意识到了,我“腾”地一下站起来,“老,老板!”

心脏开始狂跳,一定不能让他发现我聋了。他开始说话,表情似乎不那么严肃,他的嘴一张一合,频率很慢,像夏天里热得露出水面呼吸的鱼。看来,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。我假装认真地听着,说实话,我从来没有如此认真地听领导讲话,好吧,虽然这次我听不到。为了让他感觉我注意力集中,我每十秒钟点一次头,每三十秒说一次“我觉得也是这样”,重复三次之后改成“我之前还每这样想过”,又重复几次之后改成“感觉这样想好有道理”,五分钟过后,我和大家一起鼓掌。

他终于离开了,我累瘫在椅子上。手机屏幕一亮,是苹果君发来的短信。“你表现不错啊,老板还专门表扬你工作认真,他来了你都没发现。”

祸福相倚。

一天就这么惊心动魄地过去了。我又用几乎相同的方式应付了大大小小的会议,临下班前还收到了老板的短信,“你比原来活跃多了,加油干!”

在某一个瞬间我突然在想,不然就这样一直聋下去吧。

晚上和女朋友约会,她一直在说。反正我什么也听不到,就一直盯着她看,然后不时点点头。她好像很满意的样子,说得更卖力了。为了向她证明我在认真听她说,我还会时不时地辩驳几句,“我的想法和你恰恰相反。”,然后看她一脸认真地反驳我,“。。。(我不是刻意省略的,我是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)”,半个小时后,我说,“好吧,看来我真的想错了,你是对的。”她满意的点点头,继续往下说。为了显得真实,我通常反对她的以三为倍数的长观点,非常赞同以四为倍数的长观点,对于短观点,我一般用力点头。约会就在这样美好的气氛中结束了,我们都很开心。

 


“后来呢?”我忍不住插嘴。

“大概三天之后,我恢复了。”镜子君显得没那么高兴。

“然后呢?”我继续刨根问底,顺便喝了一口雀巢速溶咖啡。不,他们称之为,卡布奇诺。

“然后我们分手了。”

“为什么!!!”我声音大了起来,镜子君瞪了我一眼,提醒我这和我们文艺小青年的气质不符。“为什么?”我端起咖啡,捏着嗓子问道。

“因为我发现,她说的那些观点没有一个是我赞同的。”镜子君默默地说,似在回忆着他还是个聋子的时候,那个美好的夜晚。


评论(2)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镜子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